Share
.vc_custom_1533885987188{padding-top: 150px !important;padding-bottom: 0px !important;}.vc_custom_1528425667912{padding-top: 0px !important;padding-bottom: 0px !important;}

深入文化之美,都市之外的
「桃源」仙境
三座美麗的橋樑

桃源區幾座橋樑都是不可錯過的景致,沿途欣賞著美麗的山景,還可以觀察橋樑如何依不同地形而建造,各自擁有獨特造型,橋身兩邊還繪上布農及拉阿魯哇族傳統圖騰,與大自然之美互相輝映。

「達西霸樂吊橋」位於高雄市桃源區,跨越荖濃溪,連接拉芙蘭部落與阿其巴部落。
在莫拉克風災後,部落居民頓時失去與外界生活連接的便利性,以溪床便道為代替道路通行,險象環生。
我們承擔了高雄市政府與原民會的委託,以塑木高品質的保證,搭起連絡運輸的重責大任,沒有泥作的笨重,克服天然木材易腐朽、蟲蛀問題,更因塑木的可塑性高,能輕化設計斷面,大大減輕橋面載重,使吊橋能挑起離河床約十層樓的高空中,不再遭受河水的侵蝕沖毀,使吊橋能承受載重而毫不變質,擔負著部落間的往來交通,高山蔬果也不再因無路可銷而任其腐爛,浪子歸人再也不必淚眼婆娑找不到回家的路。

我們與有榮焉,參與了三座車行吊橋的案件:
「嘎啦鳳吊橋」、拉芙蘭與阿其巴部落的「達西霸樂吊橋」、美蘭「索阿紀吊橋」。
在重建的工程中,盡上我們的一份力量,搭接起愛與幸福的橋樑。

 

【達西霸樂吊橋】
入口處兩側護板、橋塔彩繪是當地的布農族圖騰,讓橋樑充滿原住民意象。達西霸樂是布農族語「對岸部落」的意思,橋的一頭是拉芙蘭里樟山部落,跨越荖濃溪,另一頭則是阿其巴部落,沒有車輛通行時,吊橋安靜穩重地懸掛在群山河道間,如同原住民頂上繽紛的頭飾。

【索阿紀吊橋】
橋柱彩繪模擬熊鷹羽毛的圖樣,橋台外觀則做成山豬造型,橋頭有族人奮力拉住吊索的雕像,顯現巨大的張力。索阿紀橋是以當地美蘭部落原名命名,並將南鄒沙瓦魯阿族的文化融入橋樑設計中,是首座能通行汽車的懸索吊橋,也是最長的車行吊橋。有了這座橋,美蘭部落美味的愛玉、梅子就可對外運送了。

【嘎啦鳯吊橋】
整片山頭種滿了梅樹,到梅花盛開時期,滿山白茫茫一片美不勝收,一座醒目的紅色吊橋就跨越在荖濃溪上,高聳的橋體彩繪上紅色及布農族特色的圖騰,為了風災後不再造成道路中斷,預防讓桃源仙境形成孤島再度上演,我們還有座美麗的「嘎啦鳳吊橋」。

圖片引用來自以下:
http://photo.xuite.net/_category?st=cat&uid=mergan135&sk=130*4
深入道地文化之美,都市之外的「桃源」仙境
http://www.cna.com.tw/magazine/44/201612090018-1.aspx
高雄、桃源|在南橫公路上的浮雲風景
https://journey.tw/s-highway/

  • 工程名稱│深入文化之美,都市之外的「桃源」仙境,三座美麗的橋樑
  • 設計單位│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
  • 施工單位│九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
  • /